close

    彩虹兒童會館初期隔間都還沒拆除之時,每個教室都小小一間,孩子們幾乎沒有活動空間,寫完作業後也只能在走道上玩遊戲,雖然我有接受360小時國小兒童課後照顧服務的課程,但沒有實際的帶班經驗,每天都神經繃緊地敎導孩子們完成功課,還要處理他們的人際關係,對他們太好他們就爬到你頭上,你說你的,他們玩他們的,完全不甩你,「班級經營」對我來說實在是一項挑戰,每天都在想該用什麼方式和他們相處、該如何和他們溝通,不斷的嘗試,不斷改變帶班方式,第一年在這群孩子身上學到很多,也讓我找到了『自我價值』,讓我的生活的更精采更有意義,雖然每天都很忙,但忙得很快樂。

未命名.jpg  

    96年4月彩虹兒童會館剛成立時,有一個小女生讓我印象最深刻,這個小女生告訴我『老師,自殺很簡單,只要窗戶打開跳下去就好了。』,當時我聽了很震驚,心想她才小ㄧ而已,怎麼會有此可怕的想法呢?於是開始注意她,找她聊天,才知她是在重男輕女的家庭長大,她的心裡有許多的不平情緒,家訪時,從鄰居口中得知媽媽精神不穩定,有些狀況,花了很長的時間陪伴她、關心她,漸漸的她改變了,眼神變的不再冷漠,常掛著笑臉,尤其她那獨特的小巫婆笑聲是那樣的可愛,聽了她的笑聲整個心情都好了起來。

    96年也是我最難忘的一年,我的父親在8月走了,彩虹的同仁就像家人般的安慰我,在我最需要幫忙的時候大家對我伸出援手,辦喪事期間,婆婆住院做化療,公公在醫院照顧她,正愁著我的孩子沒人照顧時,主任叫我放心將孩子 (瑋澤)留在彩虹,讓彩虹的老師輪流照顧他,聽了心裡很感動,大家如同家人般地幫忙,讓我無後顧之憂地送我的父親走完最後一程。到了10月中旬,我婆婆無法戰勝病魔,她也走了,看著他們生前那麼辛苦的和病魔抗戰,那麼勇敢的接受治療,雖然身上的病痛讓他們身心備受折磨,但他們永不放棄的精神讓我看了既心疼又佩服。

    97年起為了改善教學輔導效果,彩虹全體師生大風吹,重新編班,分配老師,我們班分到一個天兵,他一年級時都不寫作業,且常常故意不帶作業回家,二年級落到我手上,我哪有可能隨他,每天一到彩虹我請他拿出作業,他就開始哭泣,哭作業太多,哭他寫不完,溝通了很久效果不佳,某天實在惹火我了,我使出了殺手鐧,那天作業沒寫完,我不讓他回家,家長來接他時,我請家長先回去,沒得求情,7點半老師送回學童後接手看著他寫作業,直到8點半才通知家長接他回家,哈哈!這招實在太管用了,之後他雖然看到作業多,也會鬧情緒,等他想通了就會乖乖地寫作業,且都能在時間內完成功課,每天陪著他完成作業,有空時跟他聊聊天,看他狀況好轉了,就將他換位子,坐到另一個老師身旁,第二次月考後看到數學成績差點暈倒,問他怎麼退步30分,他回答『誰叫你都不來敎我』,實在敗給他,這個小男生非常聰明,也很會說話,但因家裡沒人陪他,祖母只顧忙自己的事,而父親上夜班,平常他都一個人在家玩電腦,不然就到隔壁找小朋友一起玩,想想他的處境難怪他會一直鬧情緒,也很心疼他,幸好他叔公很照顧他,一有空都會去陪他,多少彌補了他想要的『關愛』。

    跟父親同住的單親孩子很渴望母愛,彩虹有許多單親的孩子,其實他們的本質並不像看到的這麼讓人頭痛,他們只不過是為了想引起大人們的關注罷了,而故意使壞,98年暑假我考慮了很久,鼓起了勇氣收了一個小五升小六的男孩子,老師原本建議讓他換環境,到補習班去,或許對他幫助比較大,他不笨,只是沒有學習動機,收留他對我來說是一種挑戰,怕自己也是一樣拿他沒輒,而且以前老師敎的老早就還給他了,所以我每天晚上都很認真的備課,他一到我這班數學也要ㄧ對ㄧ敎導,他也很會鬧情緒、生悶氣、一副不甩人的模樣,和人說話口氣也不好,有時他鬧情緒實在讓人受不了,他一直沒學習動機,教到很挫折、灰心,很想放棄他,但又放不下,後來不斷的鼓勵他、跟他溝通、跟他聊天、抱抱他,漸漸的他感受到我對他的關心,他的態度也變了,我敎低年級生寫作業時,他肯動腦筋先寫會的部份,不會動不動就生氣鬧情緒,還會主動告訴我學校發生的事,有一次他要跟我說話,結果我很忙,沒時間聽,他就會說你都不聽我講話,後來放下手邊的工作聽他把話說完,他就乖乖的寫作業了,因為他自我放棄太久,底子太差,所以學的很吃力,記的有一次他們學校班上煮火鍋,他竟然裝了一碗從學校端回彩虹跟我說「老師,我知道你還沒吃飯,趕快吃。」,聽了心裡十分感動,看到他的轉變也很欣慰,在他努力認真學習後,他六年級下學期第二次月考成績進步了很多,平均差0.2分就及格了,畢業考時他更加地努力,平均分數拿了有史以來最高分67.2分,讓我感到驚喜,當時我趁機告訴他『只要你肯努力,你一定辦的到,不要放棄自己,你是最棒的!』

    這些孩子的狀況很多,問題層出不窮,注意力不全/過動症所帶來的問題讓人一個頭好幾個大,當我遇到瓶頸時,我就四處討救兵,老師是我的良師益友,學童一有問題我會找她討論,不管是上班時間或假日,我們最常聊的話題就是彩虹這些孩子,她不只是彩虹學童的老師,她也是我的老師,這三年多來她敎了我很多,讓我成長了很多,帶這群孩子會遇到很多的挫折,也覺得很累,有時候很想放棄,但想一想他們的成長環境,家庭背景,如果真的不理他們、放棄他們,那還有誰肯對他們付出真心呢? 這是一條漫長崎嶇的路,看到那麼多人為了彩虹的生存而努力,主任這幾年來不斷努力地撰寫計畫書設法申請經費,甚至捐出他的所得,他這種無私的愛心讓我敬佩,前些日子有朋友問我「你會繼續留在彩虹嗎?」我直覺的回答他『人不能忘本,當我最需要幫助的時候是主任拉我一把的,除非他要我離開,否則我會繼續留下來。』,主任曾經跟我說過一句話,至今我仍記憶猶新,他說『當別人對你不好時,你要把這個打擊當成是幫助你向上展翅高飛的逆風,這會讓你成長地更快。』,讓我們大家一起努力,希望彩虹能成為更多孩子們人生的轉捩點,我們一起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彩虹的溫馨回憶
    全站熱搜

    愛加倍關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