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在年初,先知、高僧大德、法師預言沸沸揚揚的各種言論出爐,似乎悲觀大於樂觀,提醒眾人小心、謹慎,期待平平安安度過叫人心難安的一年!

     台灣隨著中華民國的曆法,今年有非常特殊的【999999分】,這樣千載難遇的時辰,讓很多有心人捕捉到這麼珍貴的霎那,留下永恆的紀念!可是我就這樣輕易的讓它溜過去了,沒有留下任何痕跡!人生很多的遺憾,就是由許多的疏忽造成,最後徒呼奈何?

    『苗栗縣愛加倍社區關懷協會』的立意宗旨是這樣讓人心許,身為其中的一位服務成員,心情是戰戰兢兢、小心翼翼,唯恐壞事無法玉成大家的期許。96年到現在,服務的對象-天真可愛的小學童,是否真的感受到我們的關愛,是否有些許的進步、安順?三年多來,不管上班、下班,秋蓮和我之間話題最多的就是孩子們的一切,週休假日抽空去上課的內容,也都是與孩子們的問題有關,我們時常回顧孩子的過去,與現在做對照討論,就怕耽誤了孩子的【關鍵學習期】。

    這樣的工作環境,如果時時掛心報酬,實在難以為繼,只有將孩子們當成自己的寶貝一般,時時刻刻放在心上,則他們製造那麼多的麻煩、吵鬧、問題等等,才能一再調整自己心態,重新面對,因為我們的孩子是與眾不同的很多。

    暑假期間是孩子們的快樂天堂時期,卻是工作人員最疲憊不堪、甚至有時打點滴度過的灰暗日子。電腦課、游泳課、活力舞蹈、生態觀察、生活美語、繪畫創作、繪本閱讀等課程,兩次的戶外教學,豐富充實孩子們的整個假期。但又有誰會關注到協會拮据的經費是不夠應付這一切的開銷,真不知道不足的部份到底是怎麼填補的?最叫人感到灰心的是通霄鎮公所新人換舊人後,竟然將這幾年來對於在地最需要多一點照顧之弱勢家庭孩子們的補助經費,以經費不足的理由停掉了!???

    人生最寶貴的關鍵學習期間,應該是國小畢業前的12年間。孩子們的心靈、品行得到充分的關愛,學習到人與人間互助、互愛,和平相處的方式,那麼未來艱辛的青少年期間,犯罪的比率將會降低許多,這是可以預期的。張天苗主任深知國小階段的重要性,最近已積極地爭取到公部門諮商輔導的資源,讓『彩虹兒童館』內有迫切需要的學童,得到【遊戲治療】的個別心理治療,也擴及家長的心理諮商服務,期待早一日讓孩子們的問題能夠得到有效地解決!

    我的小兒子三益,是衝動型的「注意力度不全」的孩子,即是『AD/HD』患者。 從小就被認定是頑劣、心思不正、天生的壞胚子。老師對他是敬而遠之,我則一直緊隨其旁,時時注意他的狀況,常常被他氣的半死。不管是好言勸解,或是生氣怒罵,都是效果不彰。就在幾乎要去拿「憂鬱症」的藥來吃之時,被一位非常有善心的老板娘千方書坊-秀勤小姐,詢問我三益的狀況後,提醒我並介紹她覺得很棒的醫師,叫我帶他去檢查看看?當時兒子正在唸國中三年級,面臨有可能拿到肄業證書的情況,萬幸有這可貴的建議,兒子開始持續服藥;半年後,師長都說他已180度轉變。也因為秀勤女士的推荐,我和秋蓮利用週休假日,去聽有關AD/HD的演講,參加家長分享團體、多多閱讀專家的發表文章

    現在的情形是:兒子早上自己聽鬧鐘起床,搭火車上學,認真聽課,自己複習,不會遲交作業,考試成績中上,參加學校社團,慢慢學習獨立,讓我越來越放心!我和兒子都非常感激,當時最關鍵的時刻,願意不怕被拒絕、誤解,慈悲善心的告訴我,孩子可能罹患AD/HD的症狀,讓孩子得到治療,得到新生。這一切都要感謝秀勤女士!以此延伸,我們也帶有可能是同樣情形的學童,由家長陪同一起去檢查、鑑定,讓這些學童得到治療、照顧,也一樣進步很多。

    曾經聽過一場留回國的醫學博士,也是門診醫師,演講中提到:犯罪的青少年中百分之八十是AD/HD的孩子。我在此為這些孩子請命,希望更多的了解、關懷,及早注入足夠的資源到他們的身上,將可以有效地改變他們的未來,也改善我們的社會安全。

   今年『彩虹兒童館』受到行政院勞委會職訓局桃竹苗區多元就業計畫督導們的鼓勵,臨時受命參加執行業務優良單位的評比活動。一陣人仰馬翻、昏天暗地之後,終於完成不算滿意的成果報告,參加了比賽,最後得到全國社會型多元就業方案業務執行績優單位與桃竹苗區社會型多元就業方案業務執行評比第二名,獲頒獎牌與獎金新台幣三萬元。不滿意是因為準備的時間太短,有太多的成果資料沒時間好好地整理,倉促間只能提出少部份不太完整的資料編輯成冊提出參賽。尤其是現場口頭報告,Power Point的內容僵硬,表達不夠溫馨,似乎比較無法觸動人心,據私下的了解這是在桃竹苗區未得第一的原因,希望明年有機會再改善!

    服務、照顧小孩子,會促進自己隨時學習新知識,跟上時代的腳步,是非常珍貴的機會。我很感恩孩子們回饋給我的,比我所付出的還更多。他們時刻都在提醒我的不足,讓我不敢停下腳步,一直跟在孩子們的身邊一起往前邁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99年長長久久的虎年回顧
    全站熱搜

    愛加倍關懷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